珠江是我国第四大江,也是广州的母亲河,近年社会的发展不仅没让珠江“蒙羞”,反而让它越发靓丽起来,让它质朴中增添了许多现代化气息。我喜欢走在江边,正所谓古有白居易西湖边“最爱湖东行不足”,今有鄙生珠江边“最爱江边行不足”。
早上,珠江从城市的车水马龙中苏醒。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向江面,把湖面照得波光粼粼。清风拂过,湖边的花草树木摇曳着身姿,似乎也在此情此景中陶醉了。就连天空也蓝得颇有一种“碧天似水元非水,碧水如天不是天”的感觉。我站在江边凝望,久久不肯离去。
正午之时,忙忙碌碌的人们从一座座写字楼走出来。他们路过江边,看着阳光洋洋洒洒在江面上展开一幅画卷,这幅美妙的画卷上有你、有我、有他,有那让广州发展得更好的每一个奋斗的人。即使他们只是在高楼大厦中留下忙碌的背影,谁又能说得清它到底是不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呢?
夕阳西下,我看着江面,不禁吟出“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诗句。这时候,一种对大自然的赞美与喜爱之情油然而生,我仿佛跨越时空与几千年前的诗人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这里没有似“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阔,也无“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的愁,有的只是平凡的一天将尽,夜晚的序曲响起的令人舒心的前奏。
渐渐地,夜幕降临了。两岸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将珠江装饰得华丽无比,五彩的灯光倒映在江面,来来往往的游船,不远处的广场上响起的动感的音乐,这一切都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
最爱江边行不足,一条江水,见证了近年广州的发展,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陪伴着这里的人们。它是广州的一个符号,它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与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