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的优秀作文 11
天越来越冷了,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冬至快到了?不禁回想起了去年冬至我做的“囧事”了。
去年冬至的那天晚上,妈妈做了番薯汤果,还一定要让我吃上一碗,并跟我解释着吃番薯汤果的寓意:“番”和“翻”同音,冬至吃番薯,表示将过去一年的霉运全部翻过去。汤果其实就是圆子,寓意着团圆美满,还有“吃了汤果大一岁”说法。让我吃完汤果泡一下脚赶紧去睡觉,说是“睡睡冬至夜。”我奇怪地问:“为什么要睡睡冬至夜?”妈妈不假思索地说了句:“冬至夜最长了呀!”
钻进被窝后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冬至夜最长?今天晚上会多出几个小时吗?老师不是说了一天是24小时的呀!而且妈妈刚才还说吃了汤果大一岁,那我明天起床是不是能大一岁了?再过没多久就过年了,过年了我又能大一岁,那我一年能大两岁?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我暗暗地想了一个办法:今天晚上我不睡觉,看看这个冬至夜怎么多出几小时。八点、九点……时间一点点过去,我看闹钟也没啥变化,上下眼皮都打架了,我也不敢睡觉,就怕一睡错过了神奇的一刻。细心的妈妈发现了我的不正常举动,问:“你怎么还不睡觉?”我把心里的想法一说,妈妈哈哈大笑,然后摸了摸我的头说:“傻孩子,睡睡冬至夜是以前流传下来的说法,那时候的人没有时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冬至这天白昼最短夜最长,所以可以睡的时间比平日要长,不是说冬至夜会多出几小时。今晚你九点睡,明天七点起还是10个小时。至于汤果,因为冬至是一年里面最后一个节气,所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得吃点有寓意的东西,而且汤果是糯米做的,耐饿,古时候人们冬至夜睡得时间长,吃汤果就不会被饿醒了。虽说冬至如年,但我们计算年龄还是按真正过年的时候才加一岁的,所以,今晚不会多出几小时,明天你也不会大一岁,赶快睡觉吧!”原来是这样的,我终于如释重负地睡觉了。
回想起去年的冬至囧事,我自己都想笑我自己,今年冬至我肯定就不会再闹笑话了,哈哈,长大了一年,果然就不一样了。
爱,在铁轨边飘荡 12
和风吹过的地方,花儿低头,草儿弯腰,我的脸上也不禁挂上了一丝微笑,记忆也立刻被牵回到那条长长的铁轨旁,一个两边种满了庄稼、长满了野花的美丽地方。
春夏之际是那儿最美的时候,也是我最幸福的日子,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外公会带我到这里散心,看火车呼啸而过。
那儿的格局从未被精心设计过。铁轨的两旁是窄窄的只容得两个人通过的小路,然后是绿草,上面点缀着紫的、黄的野花。你若是摘下一朵来仔细打量,立刻就会发现她们土里土气的,但是她们长在那里却再和谐不过了。因为这里是个无拘无束的地方,不需要娇艳的宝石般璀璨的花儿,只柳得下质朴的气息和最单纯的心。
外公骑着旧旧的自行车,载着我,行在这条小路上。一路无语,因为外公听不见我说话,只有火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他才会有所反应。尽管如此,我不觉得乏味,甚至觉得没有什么比依偎着外公看火车更惬意的事了。这是一种淡淡的享受。
每次火车驶来,我就会兴奋地指着它过来的方向,外公就停下来,眯着眼睛,看着远方。列车的响声越来越大,我长大了嘴巴,很夸张的样子,而外公仍是那样平静。
有时我大声呼唤着外公,声音却被湮没了。
一辆列车疾驰而过,我的心也随之走了好远,仿佛车子可以载我到我的心愿之乡。外公从不打搅我的遐想,他也看着远方,嘴角的表情很微妙,像在微笑,又不像在微笑。我回过神儿来,不解地看着他,心里却很踏实。
看完了火车回家的路上,外公会给我买一支棒冰,也给他自己买一支,我们对望着吃着棒冰,清凉在心中散开。因为耳聋的关系,外公很少说话,他常用这种方式表达他对我的在乎和关心。当然除了棒冰之外,还有他充满笑意的眼睛。
那是一双深邃的眼睛,遥望着铁路的尽头……
然而我再也无法望见那双深邃的眼睛了,虽然我不明确死亡的概念,但有一点我是明白的:铁道边的那两个身影依随逝去的风,渐渐的无影无踪了。外公去世时我在上海,我,无法不去想他的样子,那时我们已两年未见,他对我的挂念一定如涌泉一般吧。只是没有水渠为他引流罢了。一想到这儿,冰冷的泪珠就会从脸庞滑落。
我再次回到那条铁路旁的时候,不便的是温暖的风、纯朴的景,还有长长的延伸到远方的铁轨。我忽而想起外公每次远望的样子,也许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永恒。
我朝他每次遥望的方向看去,在描金的地平线上,我看见了他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