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这是大才子唐寅在《桃花庵歌》中对桃花的描写,年年都有春风,年年都盛开桃花,桃花与人的情感是这个世界的永恒的主题
人们常说,桃花是春的“快递小哥”,当桃树上的红蕾吐蕊时,我仿佛听到桃蕊心跳的律动,预示着春天以它特有那种温文尓雅的风姿,向这个经历严寒冬季洗礼过的世界走来,它会让这个有些显得单调呆板的世界,充满绿色与生机,自然界从此发出许多更加动听的声音。桃花开了,盛开的桃花将春意种植在我心里,我赶忙签收下“快递小哥”送给春天这份大礼,让我心中一年四季散发着桃花的芬香,这种花香养心养性。
桃花这种花不追求城市里那种富贵生活,不喜欢繁华喧闹,它喜欢乡村田园那种恬静和平淡。这种恬静平淡在古代诗人笔下得到展示;清代诗人李渔曰;“欲看桃花者,必策蹇郊行,听其所至。”追寻着李渔足迹,古时众诗人是乎对桃花情有独钟,唐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宋有;“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汲水浸桃萼,明玉这瘦红粉肥。”、“破屋知谁主,桃花照眼明。”;元有;“桃源觅无路,对溪花红紫。”;明有;“云锁千峰雨未开,桃花流水更天台。”、“相逢柳絮心还乱,相见桃花意转新。”
不同朝代的诗人们用自己的才智点缀一个共同的主题“桃花情结”,给后人留下“桃花宝典”。还是陶公的《桃花源记》那片田园里装着满满幸福的武陵人,生活在与世无争“……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人间仙境,让无数后人纷纷效仿寻找属于自己的田园生活。
去年春天,我在乡下外婆家看到一片桃花林,外婆告诉我原来那个地方山角落长满野草,很少有人去这个地方。前几年,有个外乡人过来承包了这块山角落,他找来推土机平整土地,又雇了一些村民种植桃花,经过几年的种植,这个原先野草丛生显得荒凉的山角落,成了一片桃花林,每年,春暖花开,不少外乡人举家来到桃花林踏青,用照机留下桃花映托下那张张“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丽笑脸,村里这片桃林己成为一个景点。
外婆乡下这片桃林吸引着我,进入桃林,一阵阵带着桃花芬香的微风扑面而来。一棵棵树上大朵桃花“亲吻”着小朵桃花,大小桃花亲密无间,它们在树枝上翩翩起舞,犹如一位位参加集体婚礼的众多新娘,展示出各自的甜密、娇羞与喜悦。我走到桃花前仔细端详,桃花的花瓣儿粉红色中有着白色,仔细闻了闻,飘有清香的桃花横枝优雅闲适,斜枝潇洒豪放,曲枝温柔婉约,花与树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富有生趣。
树林里的桃花在春风的抚摸下,它在演绎着如诗如画的韵味。我徜徉在桃花的海洋里,无数朵桃花飘散出的淡淡的清香,也给这片桃林凭添了几分空旷灵动的气息。我被香味包围着,我闻着闻着,陶醉在这美境中。在桃花下,我尽情地呼吸,一股股清凉渗入心肺,通身舒服极了,轻轻摘下一朵花瓣,含在唇齿之间,倾听花语呢喃。树上花瓣飘落下来,洒在我身上,发出了淡淡的清香,我被香味包围着,即使片片花瓣落入泥土的瞬间,仍然以它的美貌最后一次“亲吻”这片深沉而广阔的土地,诠释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含义,卸下春闹桃花的大幕。
在外婆乡下这片桃林里,我伫立许久,耳边总想起那首曾红遍大江南北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中唱道;“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是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桃花,守望灵魂深处这朵圣洁桃花,远离“桃花运”对人体的侵蚀,在这片远离喧嚣的桃林,拥有一片没有污染的地方,崇尚自然简单,当今人们渴望轻松自在洒脱的生活。
沉醉在桃花盛开的地方,人足够温暖幸福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