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坐公交车作文
吾大名曰杰,芳龄14,正在实验中学读初一,天生野性,男生说我像男生,女生说我是假小子。
我聪明伶俐,天生一个怪脑瓜子,三岁能识字,五岁读一年级,成绩好得令男生晕倒,数学每次考试都是100分,老师把我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心怕飞了,那个宠啊!真是要天上的星星,他们就不给月亮。
四年级时,老爸从农村搬到城区,我也转到一所叫四小的学校去读书,那时数学老师对我好得像是我的亲妈妈,我顿时觉得是喝她的奶水长大的,是她的养分把我滋养得饱饱满满的,加上身处一个崭新优美的环境,我学得很用心,数学考试每次都是100分,连同测试智力的附加题,120分手到擒来,第一非我莫属。老师称赞我是她的乖乖女,是年级里登高望远的新一代伟大陈景润。
初一上学期,我发誓要好好学习,争取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就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苦读。谁知好景不长,班上有几个“黑哥”竟然欺负到我这个“小不点儿”头上,我的坏脾气爆发了。“老虎不发威是病猫”,有了这种思想,就开始说脏话,骂男生,什么样的脏话我都说得出来,同学们给我起的“雅号”是:母老虎、霸王花、女土匪。
真是臭味相投。班上几个“出众”的男生:鸡蛋、小矮子、火车头、鸵鸟,和我打成一片,成为狐朋狗友。当时街上流行买金粉,一角钱一包,我以老师要钱为由从妈妈那儿骗了20元,一次买了200包,专门用来“打扮”男生的脸,一下课我就将手在水龙头上一冲,把金粉粘在手上,趁男生不注意,就朝他们脸上抹,每天就有几十个学生成了“花脸”,我开心极了,好几个男生委屈地哭了。不几天班主任知道了此事,像美国总统仇视拉登一样,在班会时骂我心理不健康,那么喜欢摸男生。其实我根本没有骚扰男生的意思,只是觉得好玩,没料到老师把我说得那样无耻下流。此仇不报非君子,我决定以牙还牙。我天天和这位班主任作对,每次上课都故意在课堂上顶撞他,让他在班上很没面子,搞得他很难堪,有时他气得脸色铁青,怒气冲冲地走出教室,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在学校我是有名的“大姐大”,真是响当当的“母老虎”。我和城区两所学校的十个女生结为生死患难的姐妹帮,目标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一天,城郊三河中学的一个叫豆豆的女生到城里买东西,她穿的衣服特别好看,长得也漂亮。我很嫉妒,把她逼进一个小道里,就给了她一个响亮的耳光。豆豆乖乖地把崭新漂亮的衣服脱了,给我的“同党”苗苗穿上,而豆豆穿上苗苗又脏又旧的衣服走了。可怜的豆豆,委屈你了。
不打人手就发痒,心就发毛,一打人我就开心,不管是打得赢还是输我都勇敢地“冲锋”向前。有天和珍珍闹矛盾,吵了起来,正准备打她时,可又想我们曾经是很好的朋友,放她一马,就算宰相肚里能撑船。可心里窝火,下课时,下楼撞人,心想撞到第十个人的时候就要打他。这个“冤鬼”正好是班上的“大嘴”,他的嘴一张能塞进两个鸡蛋,咋看都不顺眼,我就把他拉到学校对面的家属院里暴打了一顿。看着“大嘴”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向教室走去,我高兴极了,过了一把“打瘾”。
为了过足“打瘾”,我开始寻找目标,一次放学的路上遇到了平平、梅梅、敏敏,就像英美大兵攻打伊拉克似的一阵狂轰乱炸,打过他们,我骄傲的手疼了很长时间,并恐吓道:“谁敢给家长说,就将谁往死里整。”
打并快乐着。初一,我算是打疯了,更有了个使我“引以为荣”的名字――“老大”。
初二上学期,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我就对他使白眼,实在没办法,我选择了逃学。和6个女生在李芹家里看碟子,我租回了《僵尸先生》、《吸血僵尸》、《僵尸少爷》、《干尸》等恐怖片,看了三天三夜,困死我了,酣睡了两天一夜。学校不想进,想到讨厌的老师我就口吐白沫。我像间谍一样混进了丹坝中学三(1)班的教室,上了两天课,老师竟然没有发觉我是外校的初二学生,实际上我是趴在了后排的桌上睡大觉。多么可笑啊!
班上纪律一团糟,班主任想出了一条妙计――以暴治暴,让我当了管纪律的班干部,一见同学上课打瞌睡,我就用大钳似的双手狠狠揪其胳膊,还觉得不过瘾,就干脆用嘴啃,不到流着眼泪喊娘决不罢休,几个同学胳膊上的皮都被我啃了下来。我真的感谢我的爸妈为我铸造了两颗锋利的虎牙,这可派上了用场。这馊主意真灵,只要我在,没有一个敢在课堂上睡大觉的。说来大家不相信,全班61名学生,有40名都尝到了我牙齿的厉害,还叫我“铁齿铜牙”呢。
此后,全校学生都怕我,更何况我大权在握,只要我向哪位学生暗示给我“献爱心”,没有一个不给的。随着我恶名的“升值”,怕被别人欺负的同学都想背靠我这棵大树,我也心甘情愿地充当他们的“保护神”,每人每周5元、10元不多,1元、2元不少,来者不拒,拿得出接得住。同学们轮流交钱,每周我至少有100元的进账,这叫“生财有道”。我把“搜刮”来的钱都花在了网吧、溜冰场、超市里,过上了“小康”生活,可怜了我这些“难兄难弟”、“难姐难妹”们。
有钱人骑摩托,没钱人骑毛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骑“马”。一下课,我就要大个子男生学着马的样子,膝盖和手掌着地,一个一个地让我骑,边骑边打他们的屁股,喊着:“驾,噔噔――”看到男生累得张着大口,喘着粗气,直到倒地不能动弹,我才换人,多么开心啊!真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一天,我和几个男生在一起比喝酒,看谁的本事大,每人一瓶“枝江大曲”,用一次性水杯倒了三杯,我端起一杯喝了个底朝天,又一饮而尽,干了另外两杯。“酒友”们吓得傻了眼,我只是感到头重脚轻,倒在桌上打起了优美动听的呼噜。弱不禁风的我敢喝一瓶白酒,有几个男生就是不相信,我就和他们比赛喝啤酒,一次一瓶,对吹。我将瓶口对着嘴一气喝下一瓶,连喝了四瓶,大醉,又要打人。老师安排了几个学生按着我,然后把我拖到水龙头下用水冲,我稍有清醒,要上厕所,倒在厕所里起不来了,在这个不是味的地方睡了半天。同学们都责怪我不该喝酒,我吼道:“滚,关谁屁事。”
老师得知此事,大发雷霆:“你简直不是学生。”我顶撞:“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就怕你不敢要。”老师气得肺都要炸了,我心里倒挺舒服的。
我以为我会一直打下去,成为不折不扣的“母老虎”,直到去年秋天开学,我有幸遇到了没有给我代过课却是我终身难忘的好老师――珏。
那是去年10月26日,上第二节数学课,我和娜娜、亭亭逃学从操场的一角准备翻围墙逃走时,正好被值日的珏老师发现了,他厉声喊道:“是哪个班的学生,不快到教室上课?”他的喊声有一种极强的震慑力,让我的手一松,从围墙内侧滑了下来,珏老师和蔼可亲地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小声答道:“小杰。”珏老师一声长叹,久久没有说话。后来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完了,这下又要挨批评了,给家长一说,这皮肉之苦是吃定了。”到了办公室,珏老师给我倒了一杯水,让我坐下,他说:你的名字我很熟悉,可认识你还是刚才,这样,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去年冬天,有位母亲,老是从下午的第三节课一直站到第二节晚自习课,她是担心孩子逃学影响学习,她希望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为了孩子,她辞去了工作。怕孩子变坏,这位母亲在校门口已经坚持了半个月了。一天下着大雪,温度下降到零下5度,这位伟大的母亲仍然站在那里,眼睛盯着她孩子读书的教室,人冷得浑身打颤,还坚持着不到值班室去取暖。我为这位母亲而感动,给她端了一杯热开水,她告诉我,她的孩子叫小杰,二(8)班的一个女生。她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变坏,可是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坏得……
故事还没有讲完,我的泪水就流了下来,这是忏悔的泪,苦苦的,涩涩的。
珏老师给我讲了初中生周莹写小说,王明办电脑公司,小俊成立文学社,丁华发明卤鸡蛋等等青少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真实故事,我听了很感动,深受启迪。
珏老师为我制定了“进步计划”,首先做到不迟到、不旷课,保证上课时间;既而做到不打架、不骂人、不嬉闹、不说脏话;然后学习新《守则》、新《规范》,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逐步养成文明守纪的好习惯;最后做到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成为有突出才能的学生。
后来,珏老师给我买来了《初中生阅读世界》、《初中生》、《少年文艺》、《道德与法》、《成长》、《新新阅读》等有利于我进步的书刊让我读,并要我写出读书笔记。当得知我对作文感兴趣时,珏老师鼓励我写,并帮我修改了《跨越亲情的鸿沟》这篇写我和妈妈之间爱恨故事的文章,在学校广播室“佳作欣赏”节目滚动播出。当第一次听到自己被表扬时,我趴在桌子上哭了,是啊,自上初中以来从没体验过被表扬的滋味,我更加感激珏老师。
珏老师每周都要喊我到他的办公室,了解我的表现,关注我的进步,哪怕是一句对同学礼貌的话语,都能得到他的肯定。他还深入班级了解我的转变情况,并为我设计了考高中的成功之路。
珏老师专门给我建立了一个进步档案,思想上的每一点进步,学业上的每一点进取,老师的每一次表扬,都为我记录下来,成为我成长的足迹。那个成长档案就像警察的电子眼,在我克制不住自己,又要犯傻事时,让我有决心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鼓励我进取,鞭策我前进。
为了发挥我的特长,增强我的写作兴趣,珏老师推荐我成为校刊《沧浪》的编辑,并为我买了稿纸、笔记本和美工笔,和《新概念作文》丛书。我很感动,也很感谢!我再不好好学习,不仅有愧于良心,更有愧于寄予我殷切希望和给予我深情厚爱的老师。
最难忘的是去年12月5日这个“黑色的日子”,天下着大雨,中午放学回家时我没带伞,珏老师要送我回家,我们两个同撑一把伞,他身子左侧的衣服全部湿透,雨水顺着他的左手不停地向下滴落。为了保护我,他把伞搭得很低,挡住了远方的视线,我们刚走到大道边准备乘公交车时,一辆刹不住车的银灰色的士飞驰而来,珏老师用力把我向右一推,疾驶的的士把他撞倒在地,左臂骨折,头部流着鲜血。我吓呆了,等回过神来,站在珏老师身边不知所措地大哭起来。听目击者说,若不是珏老师把我推开,我就成了车下魂了。失控的的士撞断了路旁的电线杆才停了下来。路人迅速报警,并立即把珏老师用车送往医院救治。赶到医院,我扑在珏老师身边伤心地哭了起来:“珏老师,是你救了我的命,为了我你才伤成这样的啊!”珏老师抚着我的头:“老师这点轻伤不要紧,没伤着你就是万幸了。”住院一周,珏老师放心不下我,坚决要求出院,托着用支架撑着、石膏绷带裹着的胳膊回到校园……
在珏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拯救心灵》作为范文,被语文老师在作文课上给全班同学朗读,并在《沧浪》校刊上发表……
今年3月8日,在全市举办的“保护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初中组演讲比赛中,我以“净化水源,就像净化我们的心灵”为题,获得了二等奖……
3月26日,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学生即兴作文演讲竞赛中,我的《一只痛改前非的“母老虎”》获得一等奖……
每次成功,每次进步,大红的奖励证书,都是珏老师心血的凝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