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坐公交车作文
趣事
随着社会风气的好转,让座的事越来越多了,但其中也不乏有趣之事。
车靠站了,上来一位大腹便便的女青年,她行动有点迟缓。坐着的一位阿姨见了,立刻起身让座,嘴里还叨咕着:“哎哟,大肚皮来了,大肚皮你请坐。”女青年一听就翻了脸:“谁是大肚皮,侬才是大肚皮,侬才是大肚皮!”原来,阿姨误会了,这女青年只是长得胖,体态臃肿,并不是孕妇。阿姨听了她的埋怨,知是自己的错,也就不吭声了,可是那女孩又说了一句:“神经病!”这时,阿姨就不愿意了,说:“好心当成驴肝肺了,就算我没看准,你也该减减肥吧。”“你少管闲事!”此时,有人以为有场好戏可看了。就在一场无谓的争吵即将爆发之际,一位大爷说:“好啦,到此为止。如果你们谁再多说一句,我就要……”说到这儿,他目瞪着那两位,似乎将有重大举措出台,看他严肃的表情,大家真以为他有什么高招呢,可是,就在大家等待他下文的时候,他却冷不丁冒出了一句:“打110”,于是引来哄笑,这至于吗?一场舌战就这样被一个小幽默制止了。可是,一位老奶奶这时又来了一句:“大肚皮有什么不好,我媳妇的肚皮就是大不起来,可让我急死了。”于是又是一阵笑声,那女青年也掩面窃笑。我觉得,今天大家讲的都是废话,唯有这位老人的话最有真情实感。
又有一次,我一上公交车,就看见座位上坐着个男孩,而紧贴着座位旁站着一位白发老奶奶。这时,一中年男子实在看不下去,就说了一句:“太不像话了。身强力壮的坐着,却让老太太站着,不难为情吗!”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老奶奶立马转过身回击,对中年男子说道:“回家管好你家的孩子吧,我的孙子用不着你多管闲事!”那男子自感无趣,说了句“好了好了,就当我没说。”不料那孙子站了起来,说:奶奶你坐你坐,我本来就不想坐,是你非让我坐的,这下可好,让人说了吧。于是,众人便向这孩子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还见过一件让座的事也挺有意思。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和爷爷一起坐公交车,她坐在爷爷的腿上,爷爷从后面搂着她。车停站,一老奶奶上来,小女孩见她步履蹒跚的,就立刻从爷爷的双膝上跳下来,说:阿婆,我把座位让给你……弄得众人啼笑皆非。孩子虽不懂事,但童心无瑕,真情可贵啊。
悲情
这是一个我和父亲的亲历之事,多少有点悲情色彩。
考上重点中学固然让我高兴,但每天来回都要坐车使我很痛苦。
那天,父亲陪我坐车去学校办事,我们被挤在公交车里的过道上,我就满脸不高兴地埋怨了几句。父亲见状劝道:“儿子,我知道你挺难受,但这点困难算什么?不就是40分钟的车程吗?习惯就好了。”
我说:“一天两趟就80分钟,多少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
“儿子,你考上重点中学,全家人都为你高兴,你可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退缩啊!”
“那就不能在我们学校旁边租个房子?我们班很多同学都租房住。”
“我们不放心,你看看,这车上不也有很多你们学校的学生吗?”
我无言以对。
父亲想了想又说:“坐这么长时间车的确很累,但你必须想办法去克服,我给你提几个建议吧。你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收音机,我给你买的手机不是有这些功能吗?你戴上耳机,跟随着公交车行驶的节奏,尽情地享受音乐带给你的快乐,多么的美妙啊!”
我嘟囔了一句:“那也会烦的。”
父亲顿了顿接着说:“其实,这40分钟正是一个思考的绝佳时机,一个真正的思想者是不会被周围环境所限制的。你正好可以在这段时间中思考些问题,比如,构思一篇作文。”
“可惜我没那份定力。”
父亲又说:“有可能的话,你还可以背一背英语单词。我记得你有那样的单词卡,放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瞅两眼,这样记忆还特别深刻呢!”
他的良苦用心我能理解,但车上人一挤,哪里还有清醒的头脑呢。
父亲又说:“其实每天你学习都很累的,也未必非得抓这点时间来复习。如果上车后能有个座,你也可以闭目养神休息一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进课堂,那么学习的效果会更好!”
我父亲真是个理想主义者,在他眼里再糟糕的事好像都能变得浪漫起来。
这时,身边的一位中年人拍了拍父亲的肩膀说:“您说得真是太好了,只不过,最重要的一点你没有教给你儿子。”
父亲疑惑地看着他:“什么?”
中年人说:“乘公交车,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谨防扒手。就在您悉心教导您儿子的时候,小偷已经亲近了你。唉,我拼命给你使眼色,你都没发觉啊!”
父亲听了大惊失色,伸手摸向钱包,可钱包早已不翼而飞。过了一会儿,他悄声对我说,这事别告诉妈妈,她会难受的。
妈妈总说爸爸是书生意气。这次乘车的经历大概最能印证这一点了。但妈妈还常说的一句话是:你爸爸是个好人,天下如果都是像你爸爸这样的人,人间就成桃花源了……
妙语
一次,一位女士的脚被踩了,大概很痛,她尖声叫了起来。一位男士马上很客气地表示道歉,而那女士还是不饶,说了句“看你那德行!”就这一句,那女士就变得理亏了,那男士一定会回嘴,但事出意料,他并没有还击,而是轻松地说了句:“那不是德行,而是惯性……”周围乘客大笑,那女士闻而无言。我感到这真是一句妙语,它化解了矛盾,熄灭了即将燃起的战火,还调节了气氛。幽默,是智者的妙招,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啊。
那是一个沉闷的午后,公交车在马路上快速地行驶着,只听得车轮摩擦地面的吱吱声。车内的人们有的坐着打盹儿,有的玩手机,有的目光游移,有的双眼呆滞,有的拿着张报纸在无聊地翻弄。站着的我,背靠着栏柱也有点昏昏欲睡了。这时,突然传来一个小姑娘稚嫩的声音:“妈妈,路中间树上的花开了,真好看。”想不到,就这么一句话,大家都举目往车窗外望去。果然,那花是粉红色的,一串串的,满树都是,一阵风吹过,它们在阳光下全都摆动起来,尽态极妍,煞是好看。再仔细一闻,那浓郁的花香还从车窗飘了进来,有人还来了几口深呼吸。我发现,此时的人们都变得精神起来,拧着的眉头舒展了,脸上表情也松弛了……
天天路过这里,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呢?而这尚未懂事的小姑娘却发现了被大家熟视无睹的美。其实,生活中被我们忽视的美何其多也。也许我们缺少的正是她心灵的纯真无瑕和目光的敏锐。
常见两个女学生也乘这车,一胖一瘦。胖的话多,瘦的话少。一天,她们俩上车后,胖的一直滔滔不绝,瘦的则一言不发,双眸微闭,似听非听。胖点儿的便问她是累了,还是病了,瘦点儿的似有点不耐烦,说了句“我喜欢在车上发呆,享受孤独。”立刻,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和我性格相似、爱好相同的人。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享受孤独”这句话,说得多好啊。一直以来,我就喜欢一个人独处,觉得这时才是个自由的人,快乐的人。从小我就怕到人多的地方去,最怕的就是跟着父母去参加亲戚的婚宴,感到拘束、压抑和尴尬,但是在拥挤的地铁或公交车上,我倒会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如置身无人之境,喜欢一个人发呆,也就是享受孤独吧。听到这句“享受孤独”,我回家就把它写在日记本上,这真是一句妙语。让别人去享受奢华、享受尊荣、享受美味吧,我只想找一个幽静角落捧书而读,到一个鲜有人至的地方踱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