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少年读后感
蝉鸣阵阵的暑假,我走进书店,在一排排书架间漫无目的地闲逛着。忽然,一本名叫《追光少年》的书吸引了我:深蓝色的封面底色仿佛深邃的星海,一个少年正迈开大步向前跑去,她的身后是五彩的丝带,好像璀璨的霞光一般簇拥着她;还有一个孩子仿佛天使一般,背后有一对洁白的翅膀,将那个奔跑的少年紧紧拥在怀里,像是一个无助的孩子,将唯一的希望紧紧拥在怀里。我立刻翻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
亚洲小飞人张娟,从家乡刘集的田埂,跑到了全世界的舞台;从学校的秋季运动会,跑到了世界青少年锦标赛。
张娟跑步的时候速度像风一样。仿佛是自由的羚羊,每一步都迈得轻盈,迈得潇洒。不,还不贴切。羚羊的奔跑,是为了摆脱身后的天敌,张娟的奔跑,却是为了追逐身前的对手。她就像一头草原上的雄狮,拼尽全力地追赶对手,身姿矫健,威风凛凛。不,还不贴切。雄狮是高高在上的,总想通过一声骄傲的狮吼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可张娟不一样。她就像是一只缄默的花豹,有着充满力量的身躯,风一般的速度,还有坚毅而热切的眸光和不屈的意志。
这样花豹般奔跑的姿态,拼搏的身形,总让人一看就热血沸腾,也让人不禁期待起来:在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上,这些全力奔跑的小将们又会展现出怎样的风采呢?
张娟像花豹一样奔跑,成长,积蓄力量,崭露头角。她的跑道,她的人生之道还很长。她将继续奔跑,像花豹一样奔跑。怀揣梦想,向未来奔跑。
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加油,张娟!加油,运动健儿们!
奔跑吧,追光少年,骄傲的少年!
成长吧,倔强的少年
“世锦赛冠军”,毫无疑问,张娟是冠军,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的、当之无愧的冠军。可是“冠军”二字,被大家简单诠释为“天赋加努力”,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她也只是一个孩子,一个普通的孩子。
正值青春期的我们,会因生活琐事与家长闹矛盾,会在学习上考试中发挥失常,也会在为升学而奋斗时对未来感到迷茫。
作为运动员的张娟,会因意见不同与教练起争执,会在跑道上比赛中发挥失常,也会在为胜利而拼搏时对未来感到迷茫。
她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孩子。一个普通又倔强的孩子。
曾经的张娟,是倔强的。她背负着压力,身处黑暗,奋不顾身地追逐远方的那束光。
可是她能够克服困难,轻盈地奔跑,不是因为她的“奋不顾身”,恰恰相反,是因为她的“毫不犹豫”。她会挥刀砍下心爱的虞美人,因为弟弟花粉过敏;她会毅然放弃比赛准备考大学,因为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不知道,看着地上杂乱的虞美人花枝时,她会不会感到孤独和悲伤?不知道,说出自己要放弃全运会的计划时,她会不会感到惋惜和忐忑?
像这样对峙困难,仍迎难而上,面对挑战,仍勇敢战斗,就是成长。
所有人的坚强,都是软弱生的茧。没有人,天生就拥有勇气与坚强。人总要成长,只有成长,才能成功。
所以,少年不要怕失败,让我们一起尝试,一起努力,一起为了梦想而成长吧!
成长吧,追光少年,倔强的少年!
奋斗吧,朝气蓬勃的少年
从刘集田埂,到省队体育馆,再到世锦赛领奖台,这些鲜花与掌声,都是张娟奋斗的结果。
奋斗,奋斗。奋斗究竟是什么?
是烟花绽放前的一飞冲天,为美丽的花火寻找一个更高的舞台;是幼苗冲破土壤的奋力生长,为稚嫩的叶子寻找一缕温暖的阳光。
说具体一点,奋斗就是张娟在田埂上追汽车的无畏与不屈,是全红婵站在跳板上的冷静与坚毅,是谷爱凌在银装素裹的雪地上腾空的从容与自信,是张锡峰将热爱的城市的照片贴在书桌上后努力学习的坚定与憧憬。
这些年轻人,有的是从落后的乡村和大山中走出来的,也有的生来就拥有卓越的家庭和背景。这些人生轨迹各不相同的年轻人,都达到了自己心中的终点,实现了自己追寻的梦想。这,就是奋斗的力量。
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是吃穿不愁、生活幸福的“00后”、“05后”,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和希望。在这个科技进步、发展迅速的时代,仍然需要我们拼搏、奋斗、贡献力量。
对于张娟:脚下是赛场,心中是梦想。
对于我们: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
正值青春,奋斗永不停歇;祖国放心,未来强国有我!
奋斗吧,追光少年,朝气蓬勃的少年!
合上书,我脑海中回想着张娟一路走来的付出与收获,轻轻哼起了《骄傲的少年》:“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燃烧吧,骄傲的热血,胜利的歌,我要再唱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