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的一只美丽的小船。
在人生的海洋里,它载着我,驶向许多奇妙的港口 岛屿。甚至在险骏的礁岩。
无论在日丽还是在有风的天气里,我和它在一起,在碧波或恶浪中行进。仿佛有只看不见的手,指点着那些海市蜃楼一样的风光和人物;仿佛有个神奇的嘴,发出船底和波浪日夜荡出的水声,不停地跟你讲人生的哲理,幻想各种各样的现实。
这是一只不会沉的船,风浪不会把它吞没,大火也不能把它烧光:这是一只不知疲倦的船,它一直航行下去,不寻求任何栖息的港湾。
在这只船上,我变得越来越清醒,我也变得越来越充实,而且和它一样,祈求更远更险的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