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陪我看桃花
阳春三月,最后一抹料峭的春寒已被温柔的春风吻去。铺天盖地的万紫千红,将春的繁华热闹演绎到了极致。我喜欢看一垄垄的麦田毫无保留地铺展葱绿;喜欢观一畦畦的油菜花无拘无束地流露鹅黄;喜欢赏一棵棵玉兰争先恐后地涂抹纯白……最爱的还是品一树树桃花诗情画意地渲染嫣红。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顶着明媚灿烂的阳光,沐着三月和煦温暖的春风,一片片浪漫唯美的嫣红,覆盖了山岗旷野和道路河湾。眼眸里瞬间涌现出不可思议的惊喜——桃花真的绽放了吗?清楚地记得前两天她还无精打采地拖着瘦骨嶙峋的枝干,丝毫没有丁点生命的征召和迹象,更不用说开花了。可是现在,朵朵桃花娇艳争妍,宛若无数充满灵性的精灵摇曳在枝头,让人心灵顿生浪漫之情。再看一樘樘灰褐色的枝干,在桃花的映衬下,竟也溢出了生命的鲜活和精神,显得风姿绰约。嫩绿的桃叶细若眉黛,在花丛中若隐若现,恰如其分地衬托了桃花的妩媚和娇羞。
桃花不及兰花雅致秀丽,不及荷花娉婷玉立,不及牡丹端庄大方……可是我独对桃花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我出生于桃花绽放的三月;也许是因为桃花有关于家乡的记忆;也许是桃花容易引发我的多愁善感;也许是桃花独特的风韵……也许没有也许,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就像生活中总会莫名其妙喜欢一件毫无用处的物品,钟情一个毫不相干的人。
倘若春天没有灿若云霞的桃花,就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单调黯然。只有这娇嫩婉约的桃花,才能让春天繁复而美丽。桃花,是春天的气息,是春天的生命,是春天的灵魂,要不为何春天又美其名曰“桃花春”呢?经过炎夏暴风骤雨的洗礼,瑟秋凄凄婉寒霜的磨砺,隆冬鹅毛大雪的的浸润,只为等三月来,便开得如火如荼,不管不顾。就像一场飞蛾扑火的爱情,一生有过一次的投入和追寻就足够。
踏入桃花林,恍若置身于浪漫的童话世界。一株株的桃树含笑伫立在天地间,桃花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一团团地在枝头展露笑靥,颇有“千朵万朵压枝低”的味道。花朵姿态万千,有的毫不吝啬地恣意绽放,尽情舒展五片花瓣,轻吐芊蕊,一抹嫣红,宛若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子,稍一展露便风华无限;有的含蓄内敛地含苞待放,花瓣半露半藏,似胆怯羞涩的女子欲语还羞,表露烂漫纯真的情感;有的还只是沉默不语的花骨朵,一粒粒滚圆滚圆的,仿佛颗颗红豆悬挂枝头,传递相思和恋爱的讯息。这个春天是以桃花的形态表白爱情吗?
随便伫立于一棵桃树下,看满树桃花灿烂如火,流光溢彩,一种婉约别致的诗情流入指尖:“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轻轻嗅着阵阵若有若无的清香,一种明媚温暖之意深入骨髓。如果可以,我愿意化身一朵桃花,与春风一共歌唱,同蜜蜂一起舞蹈,和绿叶一同攀谈,抛却尘事纷扰,笑看潮涨潮落,静观云卷云舒。
缕缕暖暖的春风轻轻拂过,花瓣离枝,天空瞬间飘起了阵阵花瓣雨,好像一只只的蝴蝶翩翩飞舞,旋转,最后跌落在头发上、肩上、地上。心情也随着落花变得伤感起来,不禁想起崔护的故事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桃花依旧开,却人去楼空,倘若花开永不谢,缘分不会去,爱情就不会散,该有多好。可是,冥冥中自有定数,许多事情往往身不由己。
捧起一簇落花浅浅地闻了闻,我忆起了曾经的恋人,忆起了已逝的爱情,忆起了曾经贪恋过的美好。在那个桃花灼灼的季节,我们永远地失去了彼此,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痛。“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天还是春天,桃花还是桃花,可是人却不再是以前的人,而是只剩下我一人。当才女李清照无奈吟出“物是人非”时,伤感也如此啊!如今,唯愿彼此安好,彼此幸福,彼此快乐。
一片飞花即减春,我知道不久后,所有的桃花都会凋零入尘。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枝头上会缀满一个个又香又甜的桃子,桃花将以另一种形态获得丰盈的生命。更何况,明年春天,桃花依旧绽放如初。
悄悄问一句:“明年春天,谁来陪我看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