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为元末明初施耐庵所作。故事里的梁山好汉 朝延大臣们大惊失色派军队前去镇压,结果镇压失败,军队还投降了。朝廷改变策略,前去招安,在宋江、吴用等人的妥协下接受招安。结果,朝廷利用战争让梁山好汉们死的死,走的走,剩下的二十几人也被朝廷赐死。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以令人唏嘘的结果结束了。读完《水浒传》我唏嘘不已。
在这本书里,我认识了书中的108位好汉,有粗中有细的花和尚鲁智深,豪情万丈的打虎英雄武松,勇而有谋的豹子头林冲,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模样古怪的青面兽杨志……这一个个梁山好汉都让我非常敬佩,他们给人的感觉是“忠义”两全。他们对梁山忠心,对国家也是忠心耿耿,最后的被朝廷招安,为国出力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一个个英雄好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义气是让我敬佩的,他们都可以为别人赴汤蹈火,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保住别人的性命都在所不惜。
一个忠字,一个义字,合起来一共也就几笔。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要真真正正实现他们,体会他们,读懂他们却很难,这是为什么?因为现在许多人都被金钱和权力所迷惑,这些人的心灵变得扭曲,变的怪异,变得黑暗……如果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就能做到正义,做到忠义,那么我们的国家便会更富强,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这本书虽然有虚构成分,但它也是一本纪实的史书。因为它向我们证明了北宋末期政治的腐败,证明了北宋末期也曾有过这些义士除暴安良,《水浒传》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名著!希望大家有空读一读,相信每个读者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并爱上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