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似乎所有风头都被那一百零八个好汉抢去了,但细细品来,一些小人物却同样出彩。
譬如武大郎,书中说他身不满五尺,面目生的狰狞,头脑可笑,人称“三寸丁谷树皮”。与他弟弟武松身长八尺,仪貌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气力相比,真是让人怀疑这兄弟俩究竟是不是一母所生?
不过,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要论为人处事来说,武大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好人。
他对于武松来说是兄弟,对于潘金莲来说是丈夫,面对他们,他都进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承担起了应该担当的责任。
他尽了兄长的责任,兄弟俩自幼父母双亡,武大虽然穷困不堪,但他依然吃尽千辛万苦将弟弟抚养成人,并让他拜师学艺,练成了惊世武功。从武松对哥哥的感情可以看出,武松是多么的感激他哥哥呀!
武松醉酒后,与人相争,他以为将人打死了,便逃了一年多。这下可苦了武大,替弟弟吃了官司,前前后后忙乎了一个月。
他尽到了丈夫的责任。为了让潘金莲过得更幸福一些,他起早贪黑的。卖烧饼,他那每一张烧饼里凝聚了多少辛勤汗水,恐怕也只有潘金莲知道了。然而,潘金莲却不领情。
潘金莲不守妇道,他去捉奸却被西门庆踹倒,当他躺在床上等死时,潘金莲只是一哭,武大郎便是原谅了她,毫不怀疑的喝下了潘金莲送来的“好药”,毒药下肚后他也只是说着药苦,临死前也只是叹了两声气。
我觉得,武大相比武松是一点也不差的,他老实、友爱、宽容,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正如武大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承担自己的责任,服务于社会,同时也谱写自己生命光辉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