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是著名作家施耐庵笔下的大作,它记录了当时朝代的黑暗及梁山好汉们的嫉恶如仇。它与《三国演义》共同让全世界的青少年如痴如醉。
当年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花和尚鲁智深为了金老汉和他的女儿,三拳打死了镇关西,投奔二龙山,还曾多次单身击败了朝廷派来的重兵。黑旋风李奎在打青州、三打祝家庄、雪天擒索超等大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他还是个大孝子。有一次,李奎去接他母亲上山过好日子,可经沂岭时,他的母亲被四只老虎吃掉了,李奎十分伤心,他一怒之下,杀死那四只老虎。托塔天王晁盖和及时雨宋江以疏财仗义为本结识了一百零八条好汉,他们见义勇为,攻青州,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除了英雄外,书中还描写了几个奸臣,其中当属高俅。
当朝太尉——高俅是一个有名的无赖,他和大名府的知府梁中书还有蔡京共同让朝廷变得越来越昏暗,这就引发了梁山好汉的愤怒,他们一起反抗朝廷,想创建一个没有昏暗的天下。但他们壮志未酬就被朝廷镇压了。一百零八将,被杀得只剩下林冲,且断了两臂,去寺中当了和尚。读完这本书我想到:梁山英雄是多么伟大啊!他们为了百姓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甚至是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可朝廷却故意和他们过不去,非要无中生有,还消灭了他们。
我有时甚至想改写这段历史,让徽宗听取了梁山好汉的意见,做了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那该有多好啊!我敬佩梁山好汉。以后,我也要向梁山好汉学习这种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