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观后感
《悲伤逆流成河》,原著郭敬明,如果没记错他应当是在我们初中时流行的作家。我之前其实迷恋过的他的文字,辞藻华丽,每一个字都很美。可是堆砌到一齐之后,只让人觉得疲惫,没有意义。所以当这部电影上映的时候,我内心丝毫没有波澜甚至想翻白眼。直到看了李银河教授的推荐影评,说是与学校欺凌有关,才决定去看一看。9月21号看的电影,此刻写观后感着实有点晚。我就简单地从剧中的五个主角身上来说说我的感受——
女主易遥,父亲似乎是早逝,母亲因生计所迫沦为暗娼,收入微薄,生活贫困。每一天笼罩着易遥的是哭泣、呻吟、咒骂、贫困、绝望交织的噩梦,在无知无辜的情景下染上了疣后在学校更是受尽欺侮。她的生活似乎一丝光亮都没有,最终被诬陷为杀人犯时易遥在河边情绪爆发的那一段话将电影推向高潮,当然她讲完之后毅然决然转身跳入河中,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从易遥这个人本身的遭遇我能够看出那些施暴者和旁观者的心态。他们的生活原本就安稳舒坦,可能最大的烦恼也就是考试名次。对易遥泼红墨水,把剩饭剩菜倒在易遥的餐盘里,从楼上往她身上泼冷水等等甚至更过分的行为,对这些人来说只是个玩笑。施暴者认为易遥不该太计较,因为他们只是闹着玩儿;旁观者觉得真趣味,反正她也不反抗,我也玩玩看好了。
不存在旁观者,全都是施暴者。因为趋利避害的本能,因为觉得不会承担任何后果,因为无聊没事做,因为这些原因就去插一脚对别人实施侵害手段的人,真是太恶心了。胆小怕事,冷漠恶毒,自私愚蠢。“谁杀了顾森湘我不明白,可是杀我的,今日可就全在那里了。”
男主齐铭,家境殷实,家庭和睦,聪慧勤奋,乖巧俊秀,整个儿一别人家的孩子。似乎对易遥有好感,也许是把她当做亲妹妹来看,喜欢顾森湘。不得不承认,在顾森湘出现之前,齐铭对易遥确实照顾有加,是每个女孩心中梦寐以求的王子形象。但也正是因为他,易遥遭人嫉恨,开始受到欺侮。也正是这个节点,顾森湘开始出此刻齐铭的视线内。
作为班长,齐铭竟然对易遥受到的欺凌一无所知,让我觉得安排给他的职位很讽刺。他甚至在易遥反击时责怪易遥,对鼓励易遥反击的顾森西也从头到尾给予否定。最让我觉得不齿的是最终易遥跳河,顾森西不顾众人阻拦跳进河里把易遥捞了上来,而班长大人被两个同学拉住没有挣脱开。
我不相信他没有力气挣脱那两个人,他只是从心底里不相信易遥。齐铭是以往给过易遥光明,也最终亲手把易遥推向深渊的人。顾森湘是一个完美人设,前两幕出现的时候我误以为这是个白莲花,后面才了解这个女孩子简直是人生赢家——从国外转学回来,成绩优异,相貌出众,教师父母的掌上明珠,与弟弟顾森西的感情也令人羡慕。
与齐铭算是两情相悦,对易遥也没有偏见,不顾及流言和非议,给予易遥帮忙。好像所有完美的词汇都能用在顾森湘身上,我提出这个主角的原因是她印证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杯具就是把完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顾森湘为了不受侵犯,从楼上失足掉落。不明白其他观众是什么感受,我直到此刻还记得她掉下去的最终眼里映着的月亮。
唐小米的家境富裕,在班里拉帮结派,易遥在学校受欺侮的暗中领导者,也是顾森湘一案的始作俑者。很多 但唐小米自我也是学校欺凌的受害者,她很有可能是在易遥身上找到了自我受欺凌时抑郁着的情绪发泄口。
转学了之后像是主角转换一样,在原先的学校她是任人宰割的鱼肉,转学之后好像成绩不错又懂得拉拢人,便成了能够举着刀的人。唐小米本应是最能体会到易遥痛苦的人,却毫不犹豫地举起刀,把自我原先的痛苦发泄到易遥身上,可怜又可恨。
林凤华,可能大家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会想,这谁啊?我也是了解了一点原著之后才明白,这是易遥妈妈的名字。母爱是永恒的话题。前面出场的时候,黯淡无神的面容,不肯给易遥买校服,做着低贱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骂易遥“赔钱货”、“你怎样不去死”、“我怎样生了你这样的女儿”······种种叠加,没法对这个女人产生好感。
可是当我看到易遥找到了一个放钱的信封,里面有毛票有整钞,上头写着“遥遥的学费”。一个用了那么多恶毒词汇骂易遥的女人,在心底里还是叫她遥遥。原著里易遥还因为齐铭没有备注她为遥遥而难过,而她心里那个可恨的烂透了的女人却用自我的方式叫了她遥遥许多年。林凤华在得知了女儿生病的真相后,扇了自我一耳光,站起来牵起易遥的手:“走,妈妈带你看病去。”镜头给了母女俩牵着的手一个特写,然后以易遥的视角慢慢上移到妈妈的背影,再到简单挽起的黑发中夹杂着的几根白发。
易遥的眼角有泪,我在观影席上最终也憋不住眼泪了。“神摧毁通天塔,只留下一个密码,名字叫做妈妈。”在世俗庸碌强迫易遥别再负隅顽抗的时候,逆流而上的不是悲伤,是妈妈。上帝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是我们,把妈妈硬生生逼成了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