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作文范文
当老师发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这本书给我时,我认为这种宣传主旋律的书一定深涩难懂,毫无趣味,看完后心中难以荡起涟漪。然而,我双休日静下心来看了书中的第一部分“理想信念”后就改变了我原来的想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是用很多真实感人的小故事来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在第一部分“理想信念”中就用了十个小故事,向读者展示了树立伟大崇高理想信念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这十个小故事中第一个就是马克思写《资本论》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感受到树立理想信念是极其重要的。它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能给我们无穷的动力,它能让我们克服一切苦难。通过阅读,我不仅知道了马克思写了《资本论》,还了解到他一生都不富有,让我感触更深的是马克思在流亡海外,贫困交加的情况下坚持了四十年才完成这部旷世巨作。我想如果没有这伟大崇高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这贫困交加四十年的流亡生活怎么能坚持下来呢?换过一般的人可能早就放弃了这艰苦的写作工作,转行做别的工作来改善生活条件了。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我们要确立远大的理想很容易,但是要实现远大的理想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这就像我们登山,想要登上山顶觉得很容易,但是上山的路却是崎岖的,坎坷的。我们只有日日努力,时时拼搏,才能到达理想的顶峰。
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首歌——《歌唱祖国》,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很激动,千百年来中国有数不清的人民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付出辛勤的劳动,有许多的革命烈士为了祖国的独立民主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实现富强、民主、文明、法治、和谐的社会主义就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应有的共同理想。
xxx曾对大学生说过:“什么能使我们的心灵永远明亮而不后悔,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这就像一盏明灯,永远在你们心里点燃,而且照亮你前进的方向,不要退缩。”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认为从小要树立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理想信念,即将来好好服务人民,好好建设祖国,这样人生才能有价值。所以,作为小学生的我,如今要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将来成为一个为“中华之崛起”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