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四(3)班的张。我的兴趣很广泛,喜欢唱歌、画画、爬山,还喜欢看书。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的精神粮食,是人类文化的营养品。”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藉。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
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我感到无比充实与快乐。当我坐在课堂里,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解;课间,为了一道题目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成功的喜悦让我欢笑,失败和挫折使我得到经验。学习是艰苦的,可我乐意,因为读书是享受。
有这样一个故事:汉朝时,少年时的匡衡,非常勤奋好学。由于家里很穷,所以他白天必须干许多活,挣钱糊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不过,他又买不起蜡烛,天一黑,就无法看书了。匡衡心痛这浪费的时间,内心非常痛苦。他的邻居家里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几间屋子都点起蜡烛,把屋子照得通亮。匡衡有一天鼓起勇气,对邻居说:“我晚上想读书,可买不起蜡烛,能否借用你们家的一寸之地呢?”邻居一向瞧不起比他们家穷的人,就恶毒地挖苦说:“既然穷得买不起蜡烛,还读什么书呢!”匡衡听后非常气愤,不过他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书读好。匡衡回到家中,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洞中透过来了。他借着这微弱的光线,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渐渐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匡衡读完这些书,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想继续看多一些书的愿望更加迫切了。附近有个大户人家,有很多藏书。一天,匡衡卷着铺盖出现在大户人家门前。他对主人说:“请您收留我,我给您家里白干活不报酬。只是让我阅读您家的全部书籍就可以了。”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答应了他借书的要求。匡衡就是这样勤奋学习的,后来他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
听了这一个故事,亲爱的同学们,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吧。在新的世纪中,愿同学们都来与好书做伴。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要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只有与书做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同学们,请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伴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