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德克旭贝里的《小王子》,多么有意思的一本书,他开头说请大家原谅他写了一本不是给小朋友的书,而是唯一一本给大人的书,献给列翁。维尔特,同样应该是给给我们所有的人。
在他的飞机故障在撒哈拉的时候,来了一个有意思的小王子,你问他问题他从来不回答,他的问题却非要弄清答案,他是来自一个和他一样大小的星球。讲述了他到其他隔壁几个星球,最后到地球的历程。在他的星球,他每天都打扫自己的星球,一天可以看47次日落,他有一颗疼爱的小花,他会为它拿来屏风挡风。他的星球有一种面包树,你若不在它小的时候拔掉,它很快就长大占据你的星球。后来小王子和他的小花闹别扭了,于是决定离开他的星球,去外面寻找朋友。
在第一个星球,他遇到了一个统治一切的国王,国王命令他困的时候打哈欠,他不想打哈欠的时候命令的不打哈欠,这个国王命令一切来保证他的权威,但是这个国王是个通情达理的国王:每个人提出的要求,应该是他们所能做到的,权威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所以国王不可能命令他的臣子去跳海,这样他们非要革命起来不可,他说他的命令是合理的,所以有权要求别人服从。
“这些大人真奇怪”小王子没有答应做国王的审判官,他来到了第二个星球。这里站着一个爱虚荣的人,他穿着漂亮的衣服,一顶高高的帽子从来没有拿下来过,他要时刻准备着当别人对他赞美时脱下来谦虚的向别人致谢。“你钦佩我吗,就是承认我是星球上最美的人,服饰最好看的人,最富有的人,最聪明的人”,小王子耸耸肩逃开了,这些大人真奇怪。
第三个星球,这是住着一个酒鬼的星球,他的面前是一堆酒瓶子,里面却是空的。当小王子问他干什么时,他说喝酒,用来忘却自己的羞愧,羞愧自己喝酒。这个大人也真的叫怪。
第四个星球住个一个实业家,他一直在算在他的帐“2+3=5,5+7=12,12+3=15.。。。”他没有空理会小王子,他一生只被打扰过三次,第一次是一只讨厌的金龟子的吵声打扰到了他,第二次是他的风湿病打扰了他,第三次是小王子。小王子问他算这些小星星干什么,又不像他的围巾一样可以用来戴在脖子上。他说这些都是财富,把他们算好了存在自己小册子里面的银行里。就像如果一个没有钻石的主人,你发现了它,它就是你的,当你发现一个岛是没有主的,它就是你的。“我拥有了一朵花,我每天给它浇水。我拥有三座火山,我每天打扫它们,连死火山都打扫,谁知道它哪天不会复活呢?我拥有这些都知道它们是有益处的,你拥有星星有什么用呢?”实业家被问得哑口无言。这些大人真是奇怪。
第五个星球是最小的一个星球,刚好容得下一盏灯和一个点路灯的人,他每一分钟都要点亮这盏灯,然后又熄灭,点亮:早上好,再熄灭:晚上好。。。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不知道啊,这是命令。不这样可以吗,不行,这是命令,这是一个可怕的职业。
第六个星球就要大的多了,这里住着一个地理学家,他在写一本大部的书。地理学家是什么,就是他知道哪里有山河,哪里有沙漠,哪里有海洋。小王子第一次见到这么壮观的星球,他问地理学家“你的星球真美,它有海洋吗,有山脉吗” ,地理学家却回答“不知道,我是地理学家,地理学家一刻也不能离开办公室,他要等探察家来告诉他,然后记录在书本里”。
第七个星球,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地球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星球,它上面有
111个国王 ,7000个地理家,900000个实业家。。。在发明电之前,每个国家都要有条不紊负责点灯,最先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人点灯,点着了他们就去睡觉,然后就轮到中国和西伯利亚的人点灯下去,只有南极和北极的人只有一盏灯,他们过着闲逸、懒散的生活,一年只工作两次。小王子在地球上个个朋友是一只蛇,后来遇到了玫瑰花,其实就是他星球上的那种小花,之前他还以为它是星球行独一无二的花,现在却发现这里有5000多差不多和它一样的花;再后来遇到了狐狸,狐狸告诉了他什么是“驯服”,狐狸的解释是建立关系,彼此离不开彼此。小王子开始想念他的小花了,虽然它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但是它却是他亲自浇的。离开的时候,狐狸还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后来他还遇到了终日忙碌无目的的扳道工、卖着可以解渴的精制药丸(每天可以节约53分钟喝水的时间,节约下来的时间干嘛呢,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当小王子讲到这里时,这几天他们已经把水准备喝完了,他们一起开始寻找着水源。
后来他们一起找到了一口井,作者的飞机也修好,小王子也要回去照顾他的小花了。.。.。.
故事讲完了,一本好的书,它总能在阐述着道理。在你的小世界里,要想保持你的世界美好,就需要每天都经营打扫,不能让“猴面包树”一样的东西有机可趁占据着你的世界,你身边的东西也许不是唯一的,但是你珍惜它了,它对你而言就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可以有权命令别人,领导别人,但是必须建立的理性的基础上面,都是合理的事别人才有可能完成这件事;一生中,你都是在忙着爱慕虚荣,你还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吗? 追悔不能解决已经发生的事情,而用新的错误来试图原谅自己原来的错误却是错上加错;忙着工作,忙着服从,却忘了睡觉,忘了所有喜欢的东西,这样的忙到底为的什么呢?是的,你是一个实业家,你勤勤恳恳,一生马不停蹄的在工作,忙着把那些财富赚到自己的小册子里面,到头来你知道这些财富的用处是什么吗?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与其坐在家里等着别人来告诉你什么是什么,然后你再去验证它是什么,还不如自己走出去,自己去认识新的事物。看似一个荒诞的童话故事,一个来自和他一样大小星球的孩子,游览了几个不同的星球,却说出了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它没有把生硬的道理直接塞给你。这样的故事就像开头作者画的那幅吞着大象的蟒蛇一样,要是你说这是一顶帽子,没有看到事物的本质,他就和你谈天气,高尔夫,领带等作为看似一个通情达理的人,要是你像小王子一样讨厌这样可怕的蟒蛇,还吃了一头大象,他就会和你交上朋友,谈彼此的爱好等。作者说献给的是一个朋友,他不会摆明了一个道理让你去接受这个道理,只有你自发的认识才是他的目的,就像狐狸说到的那样: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有心才能看清楚。
在六塘艰苦的生活里,科长常常和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要只看到在这里的条件如何的艰苦,还有看自己学到了什么,沉淀下来,就是生长最快的桉树也需要三年才成材。你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需要自己对自我的约束,不断的去学习新的东西,学会苦中作乐,学会自己独立的学习与思考,勤加锻炼自己的身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