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的承诺
胡乐舟
我爷爷年轻时当过兵,而且是驻守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的边防兵,我从小就为这件事感到很自豪。
小时候,我常常骑在爷爷的脖子上,指挥着他驮着我满屋子乱跑,那是我童年最大的乐趣。
那时候,爷爷大概60多岁了,我俯瞰他的头顶,油亮乌黑,额头上一丝皱纹都没有,显得格外精神。
从小我就想,爷爷对我这么好,我长大后一定要孝敬他,多陪陪他。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强壮的爷爷突然脑溢血中风了。
忘不了去医院那天的情形,我心中的爷爷变了,凹陷的眼眶,苍白的脸庞,凌乱的头发。爷爷歪着嘴,弱弱地含糊不清地喊了一句“丫丫,你怎么来了?”说完背向我,仿佛他不想让我看到他这样,或许也怕吓到我吧。
我抚摸着爷爷筋脉突兀的手,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爷爷中风留下了后遗症,行动极不方便。
十一年来,奶奶无微不至地照顾爷爷,每天帮爷爷洗脸、擦身、喂饭、按摩……毫无怨言。
其实奶奶自己身体也并不好,她的血压很高,时常头晕。但为了更好地护理爷爷,她在爷爷面前总是努力显得精神饱满。
爷爷的右半身麻木疼痛,手脚无法自如运动,他十分悲观,常说:“我的病是不能医好了。”奶奶听了,总会找一些病情好转的体征鼓励爷爷;搀扶爷爷练走路时,总听到奶奶对爷爷说:“看,今天又走远了,动作也协调多了。相信不久,我们又可以手拉手,一起去散步了。”
我也成了奶奶的好帮手,奶奶忙的时候,我就为爷爷抬抬手、捏捏腿。爷爷舍不得我,说不要我弄了。
我逗爷爷说:“就让我锻炼锻炼身体吧。”说着,我便给爷爷捏起了背。
爷爷笑了,奶奶也笑了。
或许是奶奶与我的诚心感动了上帝,爷爷的病没有复发,甚至渐渐地有了好转。
当我看到爷爷又恢复了精气神,时不时还会来两句“咱当兵的人”,我的内心总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温柔。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或许,这就是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