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景色作文 9
人们生来是喜欢静的。
不管是隐居山林的禅者,还是久经沙场的将军,不管是历经沧桑的老人,还是雄心勃勃的青年。退去繁华后,总会想着静一静。在静中,才会有所感悟。
恐怕春夏秋冬四季中,最衬得上“静”这字的,便是秋了。树叶静静地变黄,阳光静静地变柔,风静静地变凉,一切都在悄悄的发生的变化,当你还沉浸在夏日的热情中,不知不觉也静静地进入秋天了。
难道不是吗?周围的人依然换上秋装,市场上的果蔬也丰富起来,太阳比往常更早地落入西山。兴许触动你心弦的,是无意间落下的枯叶,当你走在熟悉的路上时,当层层绿茵被金黄阳光所代替时,在某个地点某个时间,你正好接住了静静迎接死亡的秋叶,如一只将死的金蝶舞动着最后的华彩乐章。此时,你便知古人所谓的“一叶知秋”的含义。
秋天总是安静的,像一位圣人正闭着眼思索着宇宙妙奇。泰戈尔曾说过:“死如秋叶之静美。”这位伟大的诗人赋予了秋叶静的美感,同时也赋予了整个秋天静的美感。经历过冬的沉默萧肃,春的生机勃勃,夏的热情似火,到达了生命的终点,但同时也是生命的起点。生与死的转变总是安静的,不盛不乱,姿态如烟。在秋天,生命无声地逝去,而新的生的力量也在无声地累积。
拾起一片落叶,细细端详,虽枯黄,却有着生命独特的触感,皱皱的,像老人的手。这是一件多么精美的艺术品,在岁月的雕琢下,有着无声的光辉。而它最终又回到了生的起点,从土中生长出来,就义无返顾的回到土里。死亡并不可怕,只是一瞬间的事,你越惧怕他,他就越强大。若如秋叶般,无声无息的回到自己该回去的地方,死得静美,却又轰轰烈烈。
常有人把一年四季比做人生,而秋天便是那个坐在摇椅上看落日的年纪了。人到了这个时候,总希望生活能安安静静,无所忧愁,因为经历了夏的惊险,都会心有余悸,开始明白冲动是魔鬼,开始学会在静中反思。有修行的僧人在打坐时总是安静的,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心。而刚出家的和尚也许会静坐下来,但心有时会浮躁。安静的生活打磨了那颗好动的心。唯有静下来,才能思考,才能明白“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才能明白“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才能明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于是,在这一个人的静秋中,你能否安静下来,抚慰那颗躁动的心,思索着你所困惑的,不解的。当然,答案只有你与这静秋知道,这是记载在秋叶上无声的秋日私语。